Electron是什么

Electron是一款利用Web技术开发跨平台桌面应用的框架,它的前身是Atom Shell。从它前身的名字可以看出,Electron的诞生,离不开GitHub开源编辑器Atom的发布。

Electron和NW.js(前身是Node-Webkit)有很多相似的地方,两者都是利用NodeJS和Webkit渲染器解释JavaScript和渲染HTML,使Web技术应用于桌面应用,但两者又有所不同。Electron的工作方式更接近于Node.js运行环境(“Electron works more like the Node.js runtime”),而NW.js更像是将一系列网页打包起来运行在本地的网站。

有哪些应用是用Electron开发的

在Electron官方页面上罗列了数十款利用Electron开发的应用,其中比较知名的应用有AtomSlackVSCodeWordPress.com等。

开始部署Electron开发环境

安装Node.js

Electron开发环境依赖于Node.js,所以需要先安装Node.js。这里有一篇指导文章可以帮助你在不同平台下安装Node.js已经npm包管理器。

Node.js安装完毕之后运行

node -v

来查看安装是否成功,如果安装成功,你会看到node的版本号。网络上很多教程的截图中会显示版本号是0开头的,而你所安装的node很可能是4开头的,不必担心,由于历史问题,node从0这个大版本直接飞跃到了4这个大版本,你看到这个诡异的版本号并不是你做错了什么。

node-v

如果你的网络环境比较复杂,无法正常使用npm包管理器(大陆的网络环境通常都比较复杂),可以使用淘宝提供的npm镜像,之后将所有npm指令都替换为cnpm指令即可。

安装Electron

运行

npm install electron-prebuilt -g

如果提示权限错误,非Windows用户请运行

sudo npm install electron-prebuilt -g

Windows用户可以通过管理员权限打开cmd后重新运行上述命令。其中-g代表全局安装,这也是可能导致权限问题的原因。

安装完毕后运行

electron -v

检查是否安装成功。

electron-v

运行Electron Quick Start

Electron官方给出了一个简单的示例程序,可以通过其发布在GitHub上的Repo获取,对于没有安装Git的用户,可以直接点击Download ZIP获取文件,解压缩后,在终端中(Windows的命令行)进入到文件目录,然后运行

electron .

如果一切顺利,就可以看到应用窗口了(注意上面的命令后有一个“.”)。

electron-quick-start